I wanna fly

Monday, December 1, 2008

讲得有道理, mark

[ 以下内容引自 绝影 <<疯狂的程序员>>: http://blog.csdn.net/hitetoshi/archive/2008/09/11/2911287.aspx ]

你今天说我们最需要的也许并不是技术,这让我想起好多以前的事了。你知道燕儿为什么要跟我分手吗?她跟我说:‘你确实对我很好,也给了我很多,可是几年下来,我渐渐发现你给我的其实并不是我想要的。’我问她:‘那你想要什么呢?’她也答不上来,只是说:很多她想要的东西别人轻轻松松就能给她,在她生气的时候别人很容易就能哄她开心,别人说的话也都正和她意。可是为什么都只是别人,而不是绝影我呢?为什么我和她在一起,相互之间就总是指责,总是争吵呢?

“ 我告诉她。在很多时候,看起来我的确忽视了她,但我心里一直把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。我们在一起几年了,我和她都知道她也并不是个完美的人,我总是很明确地指出她的不足,她的缺点,因为我爱她,我要对她负责,我应该让她不断地变得完美。这些批评她的话让她听了,肯定会不舒服。可是别人不一样,她的那些朋友,只是普通朋友而已,他们不需要为她负什么责任,不需要担心她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事业,不需要关心她的工作有没有前途。所以他们可以总是说她喜欢听的话,总是迁就她的缺点。这,也许就是为什么我总不能哄她开心的原因吧。她跟朋友在一起的时间不多,所以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总会做一些很开心很值得回味的事情。可是这又和我不一样,我和她,要面对的是每一天的生活,有时候单调而乏味的每一天。这和我们俩一个道理,以前我们在一起工作时,空余时间不是一起吃烧烤就是陪你喝酒。现在呢?我们总是用有限的在一起的时间,尽可能多地讨论问题,分享经验和心得。

“我又告诉她,也许我她的才是你真正需要的东西,只是因为你有了,所以你不觉得这有多么宝贵,等到有一天你失去这些的时候,也许你会后悔。....

No comments: